今天中午, 大口咀嚼著我的台灣口味廣東炒飯時, 突然門鈴響了. 

基本上公寓樓下要按密碼才進得來; 如果我沒有跟人約, 根本不會有人來按門鈴才是.  我邊走去開門, 一邊咒罵: 怎麼四樓那個男主人又按錯門鈴了!  (這個六十歲上下的先生已經不只一次按錯門鈴!  你也幫幫忙, 怎麼老忘記還要再走一層才會到你家呢?)
開了門後, 意外的是一位金髮女士.

她自我介紹: 我是住C棟的.  我買現住的公寓滿18個月了.
她繼續說著:  <連接Saint Germain en Laye和Poissy兩個城市的輕軌電車工程即將定案.  Tramway經過的路線劃過社區後方的森林.  工程藍圖裡, 這個路徑週遭的樹林全部會被砍掉.  森林範圍會倒退三十公尺.

 
紅色圈圈範圍是我們社區.  藍線是電車路徑.  想像一下旁邊的樹被砍掉後的光禿模樣.


連結兩個城市(十公里的距離, 騎腳踏車也可以輕鬆到達的地點), 已經有兩線公車.  我們離開巴黎搬來這裡, 圖的就是森林綠地.  推動這個Project的單位規劃的路線, 會嚴重影響這裡的環境.  所以我們要開溝通大會, 發起petition, 來重新研議規劃路線.>  金髮有氣質的女士堅定的述說.


藍線經過森林; 紅色(經過住宅區)和紫色(經過軍營)為替代方案.

從家裡走到車站, 大概要花15分鐘.  一開始我確實覺得很辛苦, 走著走著竟然也習慣了.  
一天走個30分鐘, 對人的健康應該是有益無害吧.  特別是我們這裡靠近森林, 空氣比巴黎清新多了.  我媽就覺得我們這裡的空氣是"甜的".

森林裡聽說是有山豬, 我們也親眼看見遠方有牝鹿; 在社區花園裡常有打從森林裡跑來跟人類社會親近的刺猬, 松鼠.   日間, 馬隊會躂躂地經過; 有人慢跑, 有人騎自行車, 有人遛狗, 爺爺奶奶媽媽嬰兒悠閒地散步. 
一旦tramway開始施工, 噪音跟著來, 保證吵你吵三年.  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不見了, 要叫可愛的刺猬躱哪兒去?  取而代之的tramway, 或許帶給某些人方便 (除了公車和自己開車外, 還多了個交通上的選擇), 但這個方便似乎不是必要的, 非它莫屬的選項吧.


屋後是森林(雖然這條給人走的路上常有肥大的蛞蝓...).  接近自然的感覺, 真好.

< Ca va pas du tout!! > 我堅決反對tramway把森林切兩半. 
數學無奈但實際的說: 如果沒辦法改變, 那我們只好另覓森林搬家去.   

只有在這個時候會慶幸這裡的房子不是自己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