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運動會第一天賽程結束.  在法國入口網站Orange, 也是最大的ISP (原國營電信公司, 現已民營化)上看到第一天的成績表.  台灣, Taiwan, 大剌剌地秀在網頁上, 旁邊還有台灣, , 中華民國國旗 , 而不是那面委曲求全的奧委會旗.

首日成績表裡, 台灣一銅, 列入前20名

在這裡, 感慨很深.  法國政府為了商業利益, 明白表態親中反台, 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台灣的外交空間也確實在這種見利忘義的潮流下, 明顯地縮水再縮水. 


前天開幕儀式, 我在電視前盲目的跟著數學讚嘆人海戰術做出來的數大便是美.  看著看著, 我突然想到, 便轉頭跟數學說 : 這種無瑕疵的整齊劃一, 北韓也做的出來. 


在運動員進場時, 台灣代表隊以中國善意的回應之下的中華台北進場(差點被弄成中國台北這件事, 大家都很清楚吧), 電視裡解說員隨口介紹了一下台灣在蔣介石政權到台灣時和中國劃清界線的六十幾年後, 目前台灣是傾向於和中國靠攏(rapprochement).  我聽到這個涵義曖昧的rapprochement, 鏡頭剛好帶到連宋吳和他們的夫人在看台上興奮地揮著手. 


對我來說, 我的國家是台灣.  要說成中華民國也是(勉強)可以啦.  之前在日本拿了兩年多國籍寫成中國台灣省台北市的外國人登錄証, 很悶.  上韓航網站訂機票, 找不到台灣哦, 只有中國台灣這個選項.  也是悶.  像這種挨悶棍的實例, 弄一弄, 竟也積非成是 !


一直以來, 只要有人問, 我都回答我是台灣人(Taiwanaise).  要填上國籍的文件上, 我也只會下筆Taiwan.  數學的妹妹如果再搞錯, 我真的就不顧姑嫂情份, 要她去面壁思過了. 


很開心台灣在第一天就拿到奬牌.  也對Orange在網頁上將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 掛上正確的旗幟的公平正義叫好 !


(不過, 很討厭的是, 今天看Canal + 的實況轉播, 一直稱台灣La Chine Taipei!  阿是怎樣呀, 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呀.  東亞進代史去翻一翻吧!  不要這樣一頭霧水之下, 硬把馮京當馬涼. )


 

P.S. 在運動員繞場時, 看到緬甸國旗. 乍看之下, 還以為是咱們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