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雖然從頭到尾, 只丟了一份履歷表給一家公司, 而且在兩次面試後, 心虛虛地拿到offer.  但在面試過程中, 被雇主和其他超完美資歷的候選人(團體面試時遇到的)給刺激到兩腿發軟, 不得不妄自菲薄一番.

<Invitation au voyage>精美有如提供給VIP使用的型錄.  其實這是簽約時領到的"員工手冊"   內容載有公司歷史, 人事規章, 員工福利...etc.

該怎麼說呢?  就有點像是被叫去讓妳明瞭自己是糟到什麼程度.  

第一次面試, 整個過程裡, 有團體面試(10名)這個環節.  一連串的活動讓大家不僅可以互相認識.  HR和相關單位的人也可以在長達將近四個小時的時間, 觀察每個候選人的潛力和應對能力.

舉幾個例子吧~
印度姑娘.  27歲.  索邦大學考古學博士課程修畢(尚欠論文發表的意思), 在Fragonard香水博物館任職.  印度姑娘說得一口比法國人還精確流利的法文, 遣詞用字及組織能力就像在做博論答辯一樣, 無懈可擊.                                                                                                                          
俄羅斯美女.  25歲.  巴黎高等商業學院(HEC)時尚精品行銷管理碩士修業中.  在來巴黎前, 曾在倫敦的某Palace hotel實習一年.  儀態高雅大方.
上海小姐.  23歲.  十歲時便隨家人移民法國.  現在在ESSEC (法國最好的商管學院, Wall street 日報並將此校的MBA評比為全球第七名)奢侈品行銷MBA.課程.  十歲便來法國的她, 法文自然沒有問題.  中文也說得一口軟軟的上海腔, 挺好聽的.
香港俏妞.  27歲.  Birmingham business school 畢業.  跟我一樣是因為結婚才來到這個國家.  看得出行事風格快狠準.  

還有葡萄牙妹妹, 在法國出生的温州大媽(年紀很輕, 可是那口温州話實在有點給它&#%&?!), ...., 連我, 總共十個人.

結束團體面試後, 在individual interview時, 他們便抓著<妳為什麼要換跑道> 加以著墨, 我實在語塞, 說到連我都覺得自己在胡言亂語.  實在是因為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 那就是: 我只是要來討生活呀.  不要為難我呀~~  

明白我為什麼會在第一次面試時沮喪又踉蹌地走出那個building了吧.

年紀大, 是一個原因;  語言學碩士, 八年半導體業界經驗, 跟這個公司好像根本不同調. 

再看看其他年輕妹妹, 資歷顯赫.  就算沒啥工作經驗, 也是塊可琢磨的好玉.  

真的沒想到, 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工作, 吸引了一堆高水平的求職者來.

在失業率長期維持在10%以上的法國, 求職者也不得不屈服於僧多粥少的現實下而降格以求 (當然, 職業不分貴賤啦~).  就像台灣前幾年曾像大新聞般被炒作著的: <碩士學位去考清潔隊~~>  < 博士在賣蚵仔麵線~~>. 

而對雇主來説,  選員工就像買手機.  其實手機只要能接打電話就夠了.  可是市面上提供的手機, 不但能接打電話, 還能上網, 照相, 看電視, 當MP3, GPS功能, 當PDA.  價格差不了多少, 我當然選多功能手機, 而放棄只能接打電話的老人幼兒手機囉~

也有點像: 明明買電腦只是要上網, 可是偏偏就要選最新最炫的款式.  買來後卻只用到10%的功能 (因為另外90%的功能不會用也用不到.)

突然想到幾個月前醬糖媽咪曾經mail給我一篇諷刺職場勞資關係的文章: 才藝多多的小豬, 最後還是被主人給宰來吃.   (內容記不太清楚..  呼叫醬媽~ 呼叫醬媽~  請再寄一次這篇小豬文章到我現在的信箱, 讓我再回味一下~  多謝.)

千金難買早知道.  不過還是想說: 早知道來歐洲要全副武裝, 那當初在日本在台灣就得好好地利用下班時間再修些課程, 增加戰力.  以免來到這裡被歐羅巴人給打個落花流水.

另外也想說, 中年轉業實在不容易.  (天哪~ 我已經算中年婦女了嗎?)  手中有好工作的, 請繼續努力.  有idea要轉行的, 務必事前做好分析與準備, 確定好自己手中握有的籌碼夠多夠值錢, 再執行轉行計劃.  

總而言之, 建立自身的價值, 絕對是立於不敗之地的要素.  大家一起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