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實況報導.  數學在吃完第二道前菜後, 就不自覺地跑去沙發上昏睡過去了.  

fauchon traiteur.jpg 
Fauchon擺在櫥窗裡的鹹點.  看起來很像甜點吧~


昨天特地到歌劇院, 馬德蓮那一區採買甜點和酒精飲料.  還在Galerie maison買了一個聖誕節前絕對不會送到家的KENWOOD多功能打蛋絞肉果汁機 Titanium chef 當做耶誕禮物的其中之一.
從拉法葉百貨連接春天百貨那一條街, 水洩不通的情況讓我想起農曆年前的迪化街. 


la foule.jpg 
春天百貨前的人潮~ 
因為春天百貨的櫥窗做的實在太吸引人了, 所以不論大人小孩都忍不住佇足.


好.  奮力穿梭人群, 兩個人四隻手提了大包小包一個狼狽不堪的模樣, 就是為了平安夜能有一個完美句點, 讓大家會起立鼓掌的晚餐.
"大家", 其實只有數學和我兩個人.  儘管只有兩個人, 我們仍舊不願意馬虎.
平安夜菜單幾天前就擬出來, 兩個人還做了幾次briefing, debriefing. 
今天便在最後一次的口頭流程演練後, 兩人開始分工合作, 捲起衣袖下廚去.

餐前小點配香檳.  這次餐前小點只準備了一盤乾香腸(saucisson & chorizo), 和蒜香蘿勒煎大蝦. 

champagne.jpg 
Ruinart的粉紅香檳.  氣泡細密, 加上是粉紅香檳, 比一般香檳來得容易入口.  (不過, 不勝酒力的, 還是不要因為順口就喝太多.)

 

apero 1.jpg 
Apéro的小菜之一, 蒜香蘿勒香煎大蝦. 
看不到蘿勒的原因是, 我們用加有蘿勒的橄欖油來醃大蝦.  所以不會有九層塔的葉子出現在這小菜上面.


其實我對洋人的食物的食力(實力)沒有像吃中菜亞洲菜那麼堅強.  而且如果喝香檳一下子喝太猛, 完全會影響我的食慾.
所以apéro結束之後, 我已經七分飽~ 

休息了一下, 我們再度進入廚房, 就像料理東西軍一樣, 一人變出一道菜.

數學端出的前菜是黑血腸+馬鈴薯薄片千層派.  黑血腸 boudin noir就是豬血腸.  只是這裡做出來的豬血不像台灣豬血咬起來有彈性.  我這麼愛吃豬血鴨血的人, 會覺得法國黑血腸容易膩.

boudin noir avec patate tranche.jpg 
馬鈴薯用我在日本買的京瓷Kyocera 刨絲器刨出厚度0.2公分的馬鈴薯片.
然後把黑血腸切塊, 使用Le Creuset的mini cocotte, 一層馬鈴薯片, 一層黑血腸這種順序, 把LC迷你鍋給填滿.  蓋上鍋蓋後再放進烤箱210度C烤12分鐘.


我端出的前菜是煎鵝肝, 配蘆筍培根卷和橘子酒燒蘋果薄片.  有蘋果或杏桃這種微酸的食材, 可以中和鵝肝的油膩感.

escalope de foie gras au rouleau d'asperge et pomme flambee au grand marnier.jpg 
鵝肝下面鋪的便是用奶油煎過, 再用橘子酒上火燒過的蘋果片.

 

escalope de foie gras.jpg  
鵝肝真的很肥, 我平底鍋裡沒加任何油脂, 可是幾片肝進去鍋裡和了一下, 鍋裡便一層油. 
蘆筍如果再多幾根, 就會有飲食均衡的感覺.

吃肝醬就要配索泰爾甜酒-Sauternes.  (台灣好像是翻成貴腐酒?)

sauternes.jpg 
這支在Lavinia經sommelier推薦而買入的Sauternes, 很潤口. 

嗯.  吃到這裡, 我真的飽到喉嚨了.  
也因為喝了香檳, Sauternes, 我已經開始心臟蹦蹦跳, 臉紅身體熱.  

結果, 令我完全沒預想到的事情發生了!  我家數學竟然在這個當兒往沙發上一倒就沉沉入睡!
我還有檸檬柳橙油醋配龍蝦溫沙拉哪~
數學負責的主菜, 鱈魚煨干貝, 我很想吃啊~
昨天在我們城裡百年起司店裡買的五種起司, 總要配紅酒吃個幾口吧?
還有耶誕大餐的重頭戲, 柴薪蛋糕 (bûche de noël), 該怎麼辦呢?  我總不好意思趁數學呼呼大睡時, 自己把蛋糕開來吃吧?  (我還是要尊重一下他...)

只能說, 我這個耶誕大餐, 虎頭蛇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