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要記錄一下.  09年當然也不例外.  
耶誕樹和平安夜晚餐並沒有因為我疏於照顧部落格長達六個月而被省略哦.  
sous le sapin.jpg 

 
今年的耶誕樹依舊是不易掉針的冷衫 (sapin de nordmann).  這次沒有辛苦地拖樹回家, 而是請花店的送貨到府. 
十二月初, 耶誕樹就在客廳堂堂地落成了.  只是今年這棵樹的樹體有點醜....  讓我不想對它多加介紹.

sapin.jpg 
選樹時, 花店的人問我們要不要看一下花體.  結果數學阿沙力地說不用看了. 
沒想到搬回家, 一拆開捆樹的網子後, 我臉都綠了!  這棵樹樹頂只有光禿四五枝啦!


這個年底, 適逢台灣友人來訪.  前同事賈許先生和愛妻Yuri小姐賢伉儷一起來共襄盛舉.
數學一知道有伴一起過節, 下廚的因子蠢蠢欲動了起來.  (是因為白老鼠比較多, 所以很開心嗎?)

table setting.jpg
餐桌佈置的重點是.....  不會有人背對電視!!

 

table setting1.jpg 

 
晚餐一定要從餐前鹹點和香檳開始. 
這次照舊選擇了Ruinart的粉紅香檳.  配上現烤的千層派和火腿吐司.

champagne.jpg 
去年也是買這瓶-->點我.  不過今年去年的差別在, 我家終於有香檳杯了!!

 
接下來上餐桌.  第一道便是耶誕節必吃的肝醬配貴腐酒Sauternes. 

Foie gras et sauternes.jpg 
肝醬夾有無花果果實.  微酸的無花果果肉可以減輕肝醬的油膩感. 
今年買到1er Grand Cru Classé的Sauternes.  雖然沒能買到心目中貴腐酒首選的Château d'Yquem, 可是這支的表現還是很讓人滿意. 

 

肝醬, 貴腐酒告一段落.  接下來是主餐的部份:  肝醬填鵪鶉和牛肝菌斜管麵. 

caille et pates aux cepes.jpg 
烤的鵪鶉裡填有鴨肝醬.  接著前菜無花果鵝肝醬吃, 有點太rich.
不過牛肝菌特殊的香味和著稍有嚼勁的斜管麵, 有開胃的效果.

 

 
主餐的佐餐酒選了兩瓶波爾多的grand cru.
2004年份的Château Bouscaut , 和2003年份的Château Rocher Bellevue Figeac (這支2003年份的我一直捨不得開來喝!)

vins.jpg 

 

吃到這個當兒, 其實已經很撐了.  不過傳統的法餐一定要上乳酪~
這次只準備了三款乳酪, 附了水果和全麥餅乾.

fromages.jpg 
乳酪盤由上往下分別是: crottin de chèvre, camembert, tomette de Savoie.
兩顆黑黑的, 叫做crottin de chèvre.  字譯是羊大便(而且是小顆小顆的便便)~  這個羊起司的名字真有意思~


平安夜晚餐還有個重頭戲, 那就是木材蛋糕.
這回選擇Gérard Mulot的Grand Marnier(柑橘酒)木材蛋糕. 
本來以為Gérard Mulot不會像Pierre Hermé或Lenôtre那樣排隊排到地老天荒.  不過24日中午我還是在Gérard Mulot店門口痴痴地等了好一陣子才終於進店選購.

buche.jpg 
造型雖然不花俏, 可是口味清爽香甜.

 

還記得上回我那個虎頭蛇尾的耶誕餐...  
這回因為家有貴客, 所以數學上菜上的很認真.  在此感謝賈許夫婦的大駕光臨~

les invites.jpg  

 

這個平安夜晚餐, 圓滿成功!

 dec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