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門的韓國太太 Mme Kim 在05/20有個一個小時用來介紹韓國結的conference, .  (韓國結就是中國結, 只是韓國人都說是韓國結.  連孔子都被韓國人說成是高麗棒子, 所以中國結變成韓國結, 並不稀罕.)

maedup4.jpg 


Mme Kim 的conference跟我有何干係?   基本上是根本沒關係.  可是為什麼這件事讓我煩的要命, 弄到這幾天好像躲債一樣, 不敢出門?

簡單來說, 這個韓國太太根本是電腦使不上手, 但又偏偏想在conference裡表現的很專業, projecter搬出來, slide一放, pointer一指, 藝術與科技的結合!!  (其實她是在我說明之下才知道有pointer這種東西.  唉...)

但是她根本不會使用powerpoint, 連簡單的文書處理都明顯有困難, 更不用說Photoshop這類美編軟體!  但是為了掩飾她自己的不足, 她一直強調她習慣用麥金塔, 所以她不熟PC.  而她兩個讀大學的兒女, 因為沒耐性, 所以她不想麻煩她那雙兒女.

好.  基於遠親不如近鄰的大愛精神, 我願意教她使用軟體.  這件事在四月底就已經定案, 只是我一直等到五月初, 都不見韓國太太來請益.
我心想, 也許她的問題已經解決, 或是她的兒女大發慈悲心, 願意撥冗指導自己的媽媽.


maedup1.jpg 


五月七日, 韓國太太按了我家門鈴.  面有難色地說: 我滿腦子要present的內容, 可是我還沒完全整理好.  明天(05/08是法國的國定假日)下午兩點我再來問妳.
啥!?  離conference的日子剩不到兩個禮拜, 韓國太太竟然還沒開始起草自己presentation要用的資料!! 

05/08, 我在家裡等啊等, 等啊等, 都已經要傍晚了, 怎麼韓國太太沒消沒息啊?  到了六點多, 她來了電話說: 今天沒辦法, 因為她腦子裡還是亂糟糟的. 
天哪!  她如果沒辦法, 是不是應該早點打電話跟我說今天沒辦法呢?  我一整個下午就耗在家裡癡癡地等說! 

隔天, 她一早來按門鈴.  星期六的早上, 我沒有賴床, 反而匆匆梳洗, 馬上到她家.  打開電腦一看, 她電腦裡並沒有powerpoint, 也沒有photoshop!!  我馬上回家翻出powerpoint和光影魔術手(我覺得光影對初學者來說, 比較容易上手), 把軟體灌進她電腦裡. 
接著, 就是我這幾天極度痛苦的開始....


maedup3.jpg 


這位太太不會開powerpoint的檔案, 不會儲存, 不會放圖片, 不會更改字體的大小...  連圖片的修改/剪裁/曝光... 她都不會. 
我是個很有耐性的人.  我一步一步做, 重覆的動作從早上九點做到下午一點, 我早餐沒吃, 午餐沒得準備, 都在教她怎麼把照片從她的檔案夾裡叫出來, 用光影魔術手修改後儲存, 然後再放到powerpoint的工作頁上. 
而她雖然記性非常不好, 卻沒做筆記.

星期六的上午忙完後, 我問她: 應該沒有問題了吧?  韓國太太拍胸脯說: 很簡單.  沒有問題.
結果, 晚上十點半! 她來按門鈴: <嗯... 我找不到剛剛存的檔案...>
啥?  妳不是很懂麥金塔嗎?  在PC裡找檔案的方式跟麥金塔是一樣的原理啊.  而且坦白說, 她的筆電很乾淨, 根本沒幾個檔案, 也沒有太多雜七雜八的軟體耶. 
送佛送上天, 我已經是睡衣裝扮了, 可是還是跑到她家幫她把她放照片的檔案給找了出來.
這個時候我很想問: 妳先生跟孩子都在, 為什麼妳不問他們啊!!!

星期日的下午, 韓國太太又來按門鈴了.  <嗯.... 我找不到剪裁的按鈕...>
喔~ 光影魔術手的tool bar都是用中文寫的, 看不懂是可以理解的啦.  所以我馬上跑到她家, 結果又從下午兩點坐到晚上七點才回家!!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只要她打電話或按門鈴, 我就得放下手邊的事情, 馬上到她家報到!  然後一坐坐四五個小時! 
隨叫隨到, 完全不拖時間.  這個服務比消防隊還積極.

星期四, 這是我忍耐到了極限的一天! 韓國太太已經連續好幾天一直重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修改過了的檔案, 在D碟裡卻沒有修改過來? 
我快花轟.  已經說過N次, 從D碟拉一個檔案放在桌面上, 如果只對桌面上那個檔案做修改, D碟裡的那個原始檔案根本不會被修改到.  就像妳有兩雙同樣的鞋子, 妳把左邊這一雙拿出來打蠟, 右邊那一雙並不會自動上蠟啊!  這是不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呢?

這一天我的耐性已經被磨光了, 顯然快要火山爆發的理由是:

1. 整個下午, 我親眼看著她的兒子在我們旁邊上網.  不時還一直問他媽媽的電腦能不能連上網路, 或是家裡還有什麼可以吃的.  天啊!  23歲的大男孩, 不幫媽媽忙就罷了, 竟然連家裡有什麼吃的也不自己去翻找冰箱!  還要ㄌㄨ媽媽出門買菜去!

2. 韓國太太又多了幾張圖要拍照, 我說我幫妳scan吧.  結果我要回家scan的那一剎那, 她喊著: 妳要好好弄啊, 我不要隨隨便便的東西, 懂嗎?  (je ne veux pas n'importe quoi, compris?)

3. 我從下午一點坐到晚上七點半.  除了中間回家scan之外, 都沒有休息.  七點的時候, 數學打電話給我, 問我需不需要他順便帶些東西回家.  我那時又累又餓, 肯定我是沒時間準備晚餐了, 所以我請數學帶隻烤雞回家.  掛了電話後, 韓國太太說: 這樣很好.  沒必要天天煮飯.  絕對不要成為妳先生的奴隸! 

4. 我七點半從她家離去時, 她說: 明天(星期五)我不會找妳的, 因為我很忙.  (我心裡真是太開心了~~)  結果隔天早上九點多, 我的手機響起, 竟然是她打來的!!  我真的嚇到不敢接電話!!

 

從星期五開始, Mme Kim的電話我不接不回. 我也跟數學說: 如果Mme Kim來按門鈴的話, 就說我跟朋友出去了. 
就這樣, 我在家裡躲了一個週末...  連在廚房洗碗時, 都要小心不要太靠近窗櫺, 以免被Mme Kim看到我是在家的... 嗚...怎麼會這樣啊....


maedup2.jpg  


整件事我有個感想:

人如果不持續學習, 就會退步. 
 
韓國太太沒有跟上電腦化的潮流.  就算她一直說她在藝術領域享有盛名, 可是遇到conference要準備資料時, 她完全無法應付.  而且很顯然的, 這是她個人的第一次conference.
韓國太太雖然總說她在藝術領域享有盛名 (而確實她先生是博物館館長), 可是我覺得很可憐的是, 她很久沒有做創作了, 而她硬要在有關中(韓)國結的conference裡show出她二十幾年前兩三個裝置藝術展的照片.   
今早韓國太太還悄悄跟我透露, 她即將被xx市的市長授與xx騎士勳章.  我心裡開始對這類頭銜抱著不必太認真的想法.
 
最後, 我想說的是: 我一定要起來!!!   我不要再幫人寫作業了啦!!!       


P.S. 本篇文字繁多, 沒什麼營養.  純粹抒發怨氣.  有看到的這個P.S.的人, 我要給你們拍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