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來巴黎遠足囉~  覬覦喬安的廚藝已經好一陣子了 (我是被這篇所吸引的~), 趁著這個大好時機, 一不做二不休地把喬安拗到寒舍炒油飯.

ensemble.jpg  
我, 拿著相機&抱著Mickey的喬安, 氣質才藝老師靜子, 美麗新秘Mini, 四人在下廚前, 還未蓬頭垢面的合影.


油飯的材料要怎麼張羅呢?  糯米可以在中國超市買, 香菇有我從日本帶回來的椎茸裁培最古の地諸塚香菇,... 其它油飯重要的香味來源可怎麼辦才好?  我好怕在中國超市買到重金屬中毒或是加色過的蝦米啊! 
阿沙力的
喬安不顧戴高樂機場警犬靈敏的鼻子, 突破重圍帶了味道濃郁的蝦米, 香噴噴的油葱酥以及提味必備的白胡椒粉和五香粉.

 

油飯1.jpg 
上: 盒裡裝著蝦米, 油葱酥, 胡椒粉, 五香粉, 和黑蔴油.
下: 碗裡用熱水泡著諸塚椎茸.

 

油飯2.jpg 
肉絲和煮熟的糯米 (糯米有三斤).

 

油飯3.jpg 
香菇泡開後, 切絲.  (我們是用剪刀剪的, 因為時間不夠 @@"")

 

油飯4.jpg 
肉絲炒七分熟後, 加入油葱酥, 蝦米和香菇, 繼續拌炒.

 

油飯5.jpg 
加入醬油 (依個人口味, 酌量加入.  我們這裡加了兩碗.), 蔴油. 同時把方才泡香菇的香菇水加入鍋中.

 

油飯6.jpg 
拌炒到顏色均勻後, 加入糯米. 
喬安的做法是直接加入生糯米.  可是我這裡沒有導熱性較佳的中華鍋, 只有很薄很輕的TEFAL中華鍋. 所以我們先把糯米煮熟後才和肉絲香菇蝦米一起拌. 

 

油飯7.jpg 
略拌十來下後, 加入胡椒粉和五香粉. 
拌到米粒都沾到醬汁, 和肉絲, 香菇絲, 蝦米都均勻和在一起, 便大功告成.

 

油油亮亮的油飯, 實在太誘人了.  熱量問題, 馬上拋諸腦後. 
趕緊一人盛一小碗, 解解饞. 
當然不能給太大碗啦~  因為這油飯我不但要慢慢吃, 還要拿去送人吃.  所以歹勢啦...


油飯沒能讓大家吃到飽, 可是為了答謝喬安老師, Mini和靜子的辛勞, 我們特別商請數學大廚準備晚餐. 
數學大廚的菜通常份量都多大的.  果然喬安老師, Mini和靜子吃到主菜之後, 戰力耗盡.  (早知道, 油飯就不該一人給一小碗, 而是一人給一小匙....)

 

 

前菜&主菜.jpg 
上: 前菜 鵝肝沙拉
下: 主菜 義式餃子配油封鴨肉絲

 

fromage et sa salade.jpg 
起司盤和配起司的沙拉.
起司盤裡有我最愛的tomette de savoie, millefeuille, emmental, 和照片裡沒有出現的camembert.

 

desserts.jpg 
Aoki 的甜點.  買了好多啊!! 可是客人們都吃不下了!! 


這頓晚餐吃的很愉快~  酒過三巡的數學竟然和喬安簽下臭豆腐之約!!  (數學總是視臭豆腐為臭水溝裡的死老鼠...)

而三斤糯米炒出來的油飯, 在隔天的Easter Monday就被我送出了3/4!!  拿到油飯的三個朋友, 都不約而同地打了電話來說讚, 而且順便問了聲: 端午節要不要包粽子?
喬安啊~  妳的油飯, 看來是博得好評耶~  下次是不是該來包粽子, 加惠在巴黎的台灣同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