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零捌年十二月的印象, 除了幾乎是在餐桌上度過(飯局特別多)之外, 還有一發不可收拾的寒流.
溫度始終不會超過攝氏2度, 更是一個讓人可以不忌口, 增加體內脂肪的好時機.

neige.jpg 
應景而下的小雪, 帶出歲末年終的氣氛.


12/31這個叫做Saint Sylvestre的日子, 跟咱們的農曆除夕一樣重要.
這天, 天氣照樣很冷, 還下了小雪.  新聞和氣象報導都提醒大家要注意verglas (地面上的薄冰). 
果真, 出門一趟, 好像在溜冰, 滑的很.  好險沒有在眾目睽睽之下, 跌個狗吃屎~

Saint Sylvestre的年夜飯, 仍然只有數學和我相依為命.
照例, 雖然只有孤單兩人, 還是要盛大舉行. 

所有的菜全端出來!  看的出來, 今天是吃海味吧!
Diner2.jpg
 

吃海鮮, 配白酒.  這一支是勃艮地 Chassagne-Montracht, 清爽, 而且不會讓我頭昏.
vin blanc.jpg 
貓頭鷹是2007年耶誕禮物之一...  (仍保有童心的老大人~)

今天主菜是海鮮盤. 
plateau de fruit de mer.jpg 
沒有生蠔的海鮮盤. 

 

其實我12/30興沖沖地跑到城裡那家挺貴的魚店訂海鮮盤.  (一尾龍蝦, 40€, 應該算不便宜吧?)
可是魚店無奈的跟我說: 對不起.  耶誕節前就已經截止預約了哦~

噢, 好吧~  最後我們是在家樂福的魚市買的.  一整盤, 44€...  可是貨色真的有差.

至於生蠔, 買了海鮮盤後, 我依舊興沖沖地回到我們城裡一家賣生蠔的攤子, 打算買兩打一號生蠔. 
平常只要再多付一些錢, 攤商會幫客人開生蠔的.  沒想到這一天, 攤商忙到就算客人付錢, 他們也沒空幫客人開生蠔的程度!
家裡沒有開生蠔的工具, 也沒有人有開生蠔的技術...  於是海鮮盤裡的生蠔就在這個年夜飯裡缺席了.


章魚沙拉. 
poulpe.jpg 
章魚水煮過後, 切段, 放在橄欖油裡, 再自行調味.  最後灑上香菜碎, 就是好吃的章魚沙拉.

Canapés: 鵝肝醬, 起司, 和看起來很像魚子醬的oeuf de lompe.
canape.jpg 



魚蛋下塗的是beurre échiré. 
canape avec les oeufs de lompe.jpg 



海鮮盤裡的螺, 和 螯蝦.
bulot et langoustine.jpg 

海鮮盤裡的 crevette grise(小灰蝦)和 crevette rose (大蝦).  尺寸差蠻多~
crevettes grise et rose.jpg 
小灰蝦可以連殼一塊兒嚼進肚裡. 用水燙熟的大粉蝦就要剝殼囉~


海鮮盤裡的重點, 龍蝦. 
langouste.jpg 


飯後甜點: Gérard Mulot的 charlotte aux fraises et fraises sauvages
Gateaux des fraises.jpg 
這可是我排了快一個小時的隊伍買回來的新年蛋糕啊~

 

這個蛋糕附有紅莓醬汁, 淋在蛋糕上, 增加風味. 
Gateaux des fraises2.jpg 
切開蛋糕主體, 可以看到豐富的vanilla beans.  (右圖, 一小點一小點, 佷像我臉上黑斑的黑點, 便是vanilla beans.)
買了兩次Mulot的糕點, 我可以說是愛上他了.  爽口不甜膩, 就是我要的口味啊!


趁我們還沒酒足飯飽前 (也就是說, 趁數學還沒昏睡過去之前), 先拍張衣衫整齊的照片, 來跟大家拜年. 
今天可是特地換上洋裝過除夕.  否則, 平常我在家一定是睡衣睡褲, 黃臉婆的邋遢樣.
Diner1.jpg


A mes cher(e)s ami(e)s français(es),
A cette occasion, je vous souhaite d'aimer ce qu'il faut aimer, et d'oublier ce qu'il faut oublier.

BONNE ANNEE A VOUS T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