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閒著沒事做的寧靜的下午, 手機接到一通簡訊: Andy的護照被偷了!

 
Andy不但丟了護照(台灣護照), 也丟了Canon 5D相機.  損失慘重.

Andy和 J 這對夫婦星期三早上才到達巴黎, 準備展開十天環法自助行.
熱心的兩人幫我帶了兩顆鏡頭, 還送了我蛋黃酥, 豆干, 美珍香肉乾&肉鬆, 和數學需要的兩條菸.  塞滿了我帶去旅館取貨用的大型旅行袋.

 
難得的美珍香和想了很久的蛋黃酥, 加上我訂購的鏡頭兩顆.   
豆干是士林陽明戲院對面的老店.  還沒拍下倩影就全被我呼嚕嚕地嗑光了.


到達法國的隔天, 他們往里昂方向走, 開始他們的自助行.  
在TGV(法國高鐵)裡, Andy打著電腦, J 在補眠, 一路晃著晃著, Andy突然想拍照, 於是起身在頭上的行李放置處裡摸索他的相機包.
摸了半天沒摸到, 定睛一看, 相機包不見了!!

這下可好.  相機包裡不只有相機 Canon 5D, 還有他的護照!! 

偷兒應該是利用上下車旅客來來去去的亂兒, 順手牽羊.
而且這種順手牽羊如果被Andy當場發現的話, 偷兒只要說 "噢~ 對不起, 拿錯了"  便可輕鬆脫身.

 

Canon 5D 和鏡頭, 不是我一介米蟲捨得敗入的.  遭竊後, Andy雖然有正當理由可以在回台灣後速速購入他肖想已久的Canon 5D II.  但是, 接下來的旅程, 沒辦法用相機來紀錄美景, 總是美中不足.

再來, 護照遺失, 對一個旅人來說, 就像沒有身份證, 處處不便.

 

在電話裡, 他們請火車上的查票員跟我對話.  不過, 這查票員有法國人那種不想招惹麻煩和容易失去耐心的特質.  他濃厚的南法口音問了我的地址後只說如果有找到東西, 會跟我聯絡.  結果我掛了電話後才想到這個人根本沒問我的名字, 他要怎麼跟我聯絡?  分明在敷衍了事.

再撥一通電話給Andy, 告訴他到了里昂, 先去派出所警察局報案.  警察局會開一份報案證明(récépissé de déclaration de vol/perte).
憑著這份報案證明, Andy可以在巴黎的台灣駐法代表處申請新護照.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 (我就是要說成台灣駐法代表處, 呵~)
http://www.taiwanembassy.org/FR/mp.asp?mp=122 
78, rue de l'Université 75007 Paris
領務組緊急電話: +33-1 44 39 88 49 轉8820

 

遺失護照的人如果仍在旅遊途中(巴黎以外的城市), 可以先提供身份證號碼, 出生年月日, 住址.. 等個人資料後, 由代表處先做內部查證, 可節省一些工作天數. 

旅行中, 有這樣的事, 的確很掃興.
要提醒前來法國觀光的遊客, 法國治安不算差, 可是扒手不少.  當街搶劫的也發生過(請看 香榭大道的黑暗面).
法國很美, 建築, 風景和路上的型男靚女, 都有一股無法言喻的法式浪漫.  但是沈浸於美景的同時, 遊客可不要失去戒心呀. 

祝大家旅遊平安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