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水果, 草莓跟櫻桃, 盡量吃~ 

最先託運, 可是卻隔了一年又四個月後, 歷經漫漫長路, 才從橫濱送達Saint Germain en Laye的家當, 總共三十六件.
運到家裡的那一天, 不小的廚房跟空蕩蕩的主臥室全給塞滿了.   另外還有零散的幾個箱子躺在書房和浴室.  


就這個模樣, 放在倉庫一年多.

為什麼8立方米的東西(含包材), 走海運走了一年多, 才送到家裡呢?

其實故事是這樣滴:
2007 一月, 在還沒有拿到長期簽證時, 數學就請他弟弟的公司幫我運了一批貨來法國. 
正常的海外搬家最重要的文件是: 工作簽證或長期簽證(我的例子是家庭團聚, 所以搬家公司要有我的長期簽證做為通關文件.)
沒有拿到長期簽證, 就做搬家動作的後果就是: 報關文件不足, 必須課稅. (一般海外搬家的話, 基本上是不用被課關稅的. )

而搬家公司來我家運東西的那時候(也就是2007年的一月底), 我根本沒有資格申請簽證 (因為我那時還是單身女郎).  
我的長期簽證一直到去年四月結完婚後, 五月回到日本時才拿著結婚證明去申請的.  可是, 基本上, 之後拿到的長期簽證是不能追溯到之前的搬家的.  

然後呢,  2007 一月運走的東西, 在三月初時抵達Havre港.  可是! 數學他弟弟公司的保稅倉庫在坎城!   (原本要直接從橫濱送到坎城.  竟然陰錯陽差送到Havre!!  這個缺失是日本方面和數學他弟弟的公司之間搞的烏龍.  所以他們後來自行吸收從Havre到坎城的這一段內陸運費.)

東西放在Havre港N久之後, 總算有空車可以把東西從Havre運到坎城保稅倉裡躺著.


主臥室有空位的地方全是大型紙箱.

為什麼要在保稅倉裡躺著呢?  
因為, 如果以一般貨物的形態報關的話, 我那些東西可能會被課到至少4000歐以上的稅.  (95%的東西都是用過的, 像衣服, 傢俱, 書籍, CD, DVD...  我是拿不出記載有金額的收據出來, 所以海關會用他們自己的想法替那些東西記上價值.  這個時候, 無法想像他們會用什麼眼光來看待這些來自橫濱的舊東西.  如果正好碰上政府財政吃緊, 嘿嘿, 我豈不是隻現成待宰的肥羊?  )

為了避免被課這個稅, 我們一直等到我2007年的六月底正式來法國報到, 七月初把申請居留證的文件遞出拿到警察局給的申請居留的證明後, 才開始替我的家當通關.


廚房也被入侵了

說到這裡, 不得不說法國跟台灣有點像.  就是, 靠關係, 走點後門, 還是可以省下一些行政上的不便.

數學的弟弟他們公司跟蔚藍海岸一帶有商港的海關都很熟, 我的東西就這樣擱在倉庫裡, 直到八月底, 用我的居留證申請證明來代替一般海外搬家應該要使用的長期簽證, 才終於正式通關完畢.  

想說, 八月底通完關, 我應該可以收到這批貨吧~  
結果, 我第二批, 也就是2007五月底從橫濱運來的最後一櫃, 都已經在八月底送到家裡了, 第一批卻始終不見踪影.  

數學他弟說話了: 別擔心.  十月初有車會到巴黎, 再幫你們送上去.
十月底了, 數學他弟說: 噢, 這次車不是空的, 所以沒辦法. 十一月再看看.
十二月聖誕節前, 我們call他, 數學他弟: 一月底有車哦.  我再安排.
二月初我們回坎城, 數學他弟說: 一月底的MIDEM (音樂界的一個活動)結束後, 應該有空車會上巴黎.
三月底, 數學弟: 五月初會有車上巴黎運坎城影展要參展的作品, 這次一定會送上去.

四月三十號, 我終於在中午見到我那睽違一年多的傢俬~

從這天開始, 我陷入整理紙箱的瘋狂中~  


12只水晶杯就裝了一個carton.  每一只杯子還用六七張紙包覆成圓筒狀.  
搬家真是一件不環保的事.




好久不見的炊飯器和新買的麵包機都重見天日了.


整理東西累到上火, 吃個百香果補充維他命C.  (1kg 15歐的貴鬆鬆百香果.  前天在市場發現, 超開心!)


幾天弄下來, 覺得可惜的是, 包材消耗很多,  光是防止箱內晃動的薄紙團, 我就整理出一坨, 蠻浪費的.  更不用說品質很好的日本carton.

高興的事, 當然也有.  我終於擺脫一年以來, 只靠著兩條牛仔褲, 幾件毛衣, 兩條運動長褲... 走在時尚巴黎卻土到不行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